你的位置:神馬網 > 科学 > 親免素-親免素

親免素-親免素

時間:2022-04-28 19:01瀏覽次數:145
親免素(immunophilin)是近年來發現的普遍存在於生物體內的免疫抑制劑的特異性受體,因大多是蛋白類的,故也叫親免蛋白,也有叫做免疫嗜素或免疫親和素等。

研究進展

隨着 環孢素、FK506及 雷帕黴素等生物製劑類免疫抑制劑在器官移植時的免疫抑制及治療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成功應用,對其生物作用機理有了一定認識。
發現了生物體內存在其天然配基親免素,並通過形成藥物?親免素複合物發揮免疫抑制作用,故又稱爲親免素結合類免疫抑制劑。
近年來研究證實,藥物?親免素複合物分別作用於細胞信號傳遞體系中的鈣調磷酸酶與雷帕黴素靶蛋白,從而影響免疫細胞的蛋白質生物合成,細胞的增殖和生存,達到免疫抑制的作用。

簡介

免疫抑制劑的成功應用是器官移植技術發展的有力保障。
常用的免疫抑制劑有4大類:①化學合成細胞毒類(抗代謝劑和烷化劑);②抗生素類(微生物產生的製劑);③腎上腺糖皮質激素類;④生物製劑類。
目前臨牀主要使用的是以環孢素A(ciclosporin,CsA),FK506及雷帕黴素(rapamycin)爲代表的生物製劑類免疫抑制劑。
Kahan1999年撰文盛讚CsA的應用是器官移植的一次革命。
CsA的應用不僅大大延長了異體實質性器官的存活率,而且對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治療提供了樂觀的前景。
但對於該類藥物的藥理機理尚不十分清楚,隨着分子生物學和免疫學領域研究的深入,其發揮免疫抑制的機理正在逐步被揭示,下面就近年來對親免素(immunophilin)結合類免疫抑制劑作用機理的研究進展進行綜述。